首页 > 惠州 > 惠州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开展《惠州梅菜》地方标准调研

2018-08-14 文章来源:惠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12日,惠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邱文炜所长率《惠州梅菜》地方标准课题组,前往素有“梅菜故乡”之称的惠城区横沥镇矮陂实地调研梅菜的生产和加工过程。惠州市农科所曾海泉副所长受邀参加调研,并引荐课题组参观了惠州市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梅菜生产车间。

在惠州市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调研期间,该公司向调研组成员简要介绍了惠州梅菜的发展历史,从新鲜梅菜的种植、肥水管理到如何判断一棵“靓”梅菜;从首腌翻腌的制作过程,到室内堆放自然发酵法和闷晒加速发酵法,都一一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据了解,该公司生产销售梅菜长达23年,其生产的“悠久牌”梅菜早在2002年就获得惠州市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更在2013年荣获“我最喜爱的惠州十大品牌农产品”。

调研中,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抓住这次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将主要工艺细节记录下来,对相关工艺细节进行提问,并对不同腌制时间的梅菜进行采样,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实验,以收集数据进行分析。

这次深入梅菜生产企业实地调研,让课题组成员进一步了解了传统惠州梅菜的生产工艺和加工流程,也为惠州梅菜地方标准的科学制定提供了丰富的实验数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惠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课题组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充分运用调研收集的样品和实验所得数据,加大科研力度,加快课题进展,确保尽快制定科学全面的惠州梅菜地方标准,为该课题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