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 > 中山

石岐区积极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工作

2018-08-14 文章来源:中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今年6月份以来,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石岐区市场监管机构对低价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俗称“五毛食品”)可能存在的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
  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人员分工
  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通知及文件精神,会议确定由工商、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人员开展联合执法,由市场监管机构监管股负责现场核查,由市场监管机构执法队明确执法依据并跟进后续处理工作。
  二、落实监管责任,迅速开展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进行普查,对进货来源、生产商或经销商的相关资质、食品标签标识、产品合格证明等事项进行重点检查。截至目前,已对全区多所小学周边的30余家小食杂店进行了多次检查。检查发现3家小食杂店未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在台账记录、索票索证、保存凭证等方面不规范,执法人员当场给予其警告处罚,责令其改正。
  三、制定方案,开展专项抽检
  为获取全区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的真实质量情况,石岐区市场监管机构申请使用专项经费,联合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制定了质量抽样检验实施方案,开展专项抽检。6月份,该中心工作人员在市场监管机构执法人员现场陪同下,以石岐区11间小学周边的低价预包装食品为重点监测对象,对30批次的“五毛食品”进行了抽检。根据近期该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上述30批次“五毛食品”均为合格食品。(石岐区市场监管机构 冯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