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莞 > 东莞

我市召开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2018-08-14 文章来源:东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7月25日,东莞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黄江镇召开。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下简称“集中加工中心”)是今年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此次会议将有力推进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实现市政府“2018年底前,每个镇街(园区)至少建成1个集中加工中心,相邻镇街(园区)可合作共建集中加工中心,全市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的工作目标。喻丽君副市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尹锡棋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黄江镇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与选址、环保设计与消防安全、车间布局与流程、检验室与食品检测、视频系统与监控运用、产品出厂与销售票据等具体环节的建设和管理,为其他镇街提供了直观的思路和方法,有利于引导全市统一推进集中加工中心建设。

观摩后,现场推进会在黄江镇政府召开。黄江、寮步两个镇街围绕如何科学筹划、精心选址,多方联动、精心建设,规范运行、加强监管等方面作了经验介绍。黄江镇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围绕如何管的问题,对进货查验、成品检验、出场销售、票据规范、日常管理等作了经验介绍,为集中加工中心投资方规范了做法,统一了认识。

尹锡棋局长在会上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各镇街(园区)食品加工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工作情况。市级层面:着力对下统筹指导,制订了一系列制度规范,加强了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协调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努力在法律法规框架内结合东莞实际,形成可操作的解决方案;镇级层面:深入调查摸底,反复选点,科学筛选投资人,积极做好广大食品小作坊经营者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动员,着力指导投资人做好设计、环评、消防、厂房装修等建设工作,合理解决建设中的环保、消防等具体问题,确保集中加工中心顺利推进。

喻丽君副市长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推进全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提高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工作的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建设集中加工中心是实现“让人民吃得放心”目标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绿色发展的迫切要求。二是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全力推进建设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工作。要明确要求,果断决策。未确定选址的镇街,要尽快确认自建、合建,还是采取强制措施取缔辖区小作坊,明确作出决策,快马加鞭地开展下来的工作。倒排进度,加快推进。各有关镇街要加大统筹力度,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强化宣传,消除阻力。各镇街要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耐心细致做好小作坊经营者宣传发动和教育工作,促使小作坊经营者主动进驻。同时,积极开展整治,对一些不符合条件的小作坊,该提升的提升,该关停的关停。加强指导,破解难题。除了镇街加快推进,市各有关部门还要加强指导,为项目推进破解难题、保驾护航,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要加强领导,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各镇街要自觉把属地责任承担起来,积极督促职能部门谋划推动。各镇街要结合当地实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市《建设方案》规定的奖励、补助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标准,减轻投资者、经营者的压力,促进工作更快开展。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导,定期通报情况,对成效突出的予以通报表彰,对组织领导不力的镇街和部门要通报批评。市食药安办要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食品安全考核的重要指标。坚持标准,树立绿色生产标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要做到:在规划选址上,既要考虑法律法规的要求,也要满足我市食品小作坊发展需要;在规范上,要形成全市一盘棋,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制度,努力形成具有东莞特色的食品加工小作坊品牌效应;在建设上,要综合考虑消防安全、环保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的各项要求,把集中加工中心建设成为食品安全可控,环保安全清洁,消防安全无忧,生产安全可靠的食品生产基地。加强监管,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各集中加工中心要落实小作坊食品出场销售统一票据制度,为每家小作坊每批出厂的食品开具统一的销售票据,为今后产品追溯和开展市场监管奠定基础。要落实小作坊食品市场准入制度,每家销售小作坊食品的经营者要张贴统一的标志、标识,做到让消费者明白,让监管者可管。要按照“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的要求,坚决取缔集中加工中心外的非法小作坊,让集中加工中心内的合法小作坊享有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公平的市场环境,让集中加工中心可持续运营下去。

(食品生产科丁曙昌,黄江分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