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食安内参

首份《疫情防控期·居民外卖饮食安全与营养指引》发布

2020-02-13 美团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报南粤食安融媒体

疫情当前,隔离防护,外卖成为居家及返工群体重要的一种生活方式。在2月5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每日餐饮外卖订餐量为40万单,外卖送餐人员近2万人。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居民的外卖饮食如何更加安全放心?外卖饮食如何更加营养健康?

为此,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社联合美团外卖,组织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王贵强、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石汉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三位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共同编写《疫情防控期·居民外卖饮食安全与营养指引》,让大众在当前疫情的特殊时期,能够吃得安心,更好地抗击疫情。

一、选外卖:“两优势”

1、两少:外出少,接触少

在防控新冠肺炎时期,对大众来说,“戴口罩,勤洗手,待在家,莫聚集”是最有效的“十二字”法则。但“吃”不能少,相比去人群较为聚集的超市买菜,叫外卖反而因为减少了聚集和接触,进一步降低了疾病传播和感染的风险。

日前,江苏、辽宁、山东、安徽、海南、四川、天津等十余个省市政府提出,为避免餐厅食堂就餐导致疾病传播和感染,鼓励倡导消费者打包离店使用,或者选择外卖订餐服务,鼓励实施“无接触配送”,尽量减少出门频率,并减少送餐人员与消费者的接触,进一步降低感染风险。

2、两小:风险小,几率小

“外卖会使人感染新冠病毒吗?”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其实大可放心。

根据2月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病毒通过外卖传播,通过食品直接传播的风险更小。新型冠状病毒不耐热,在较高温度下快速灭活,我们吃的食物大部分经过加热烹饪,病毒很难在这种条件下保持活性。物体表面例如餐具、餐盒表面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理想住所。外卖包装盒被病毒污染概率很低,即使有零星的病毒存在,病毒数量也很难达到最低感染量而致病。

而且,只要选择“无接触配送”,取餐时戴好口罩,导致接触传播疾病的几率很低。若仍不放心,可戴一次性手套出门拿外卖,之后将手套随同包装袋一起丢到相应的垃圾桶里即可,会进一步降低感染的风险。

二、点外卖:“两安全”

1、安全下单:选择“无接触安心送”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求从事餐饮外卖的人员采取“不见面、无接触、背对背”的取餐送餐方式。

日前,国内多家平台、连锁餐饮企业都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用户在外卖平台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讯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一个商品放置的指定位置,送达后骑手将通过电话和APP等渠道通知用户自行取餐。针对医院地区的送餐,则是通过取餐柜等无接触设备送达,避免面对面接触,能最大限度地同时保障消费者和外卖骑手的安全。

在“无接触配送”基础上,为保障各方安全,外卖平台还推出升级版的“无接触安心送”,将厨师、打包员、骑手的健康情况及餐箱消毒情况等安全防护信息,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确保无接触的同时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视化可追溯的安心配送模式。

2、安全收取:拆外包装、回家洗手

目前为止,没有发现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外卖、快递导致传播感染。虽然如此,但大众还是应该做好自我防护,外出取外卖时建议戴口罩,收到外卖后,要及时去除外卖外部包装。去除外部包装后,建议洗手后再取出餐食,用餐前再次洗手。对外卖的内部物品包装要用消毒湿巾、酒精棉等擦拭消毒,并要及时洗手,保证手是干净的。

三、吃外卖:“两多两少”

1、在家吃:多用公筷,多加热

如果喜欢自己做饭,除了两三天派专人出门采购一次食材之外,还可以通过外卖APP选购,蔬果、肉类等各种日常食材,都可以买到,同样也可减少疾病传播。

在选购食材的种类方面,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类,杜绝野味,而对于正规的肉制品、海鲜制品等,则可以放心食用,目前没有发现它们会传播病毒。

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全家用餐时,共同吃的菜,尽量使用公筷、公勺取用,更加卫生,提倡分餐,避免交叉污染。

若为需要烹饪加工的食材,应对其进行全面的清洁处理。用流水清洗沥干后,按照一次所食份量用保鲜膜或保鲜袋分开包装,保存在冰箱或食物储藏柜中。再食用时需将各类食物充分加热、煮熟、煮透,注意避免生熟交叉污染,确保食物安全。

2、单位吃:少扎堆,少交流

目前,很多单位已经开始复工,不少人已经返回工作岗位,那在单位怎么吃饭呢?好久不见,聚个餐?要不得!

近期,南京、哈尔滨等均出现多例因聚餐而感染的病例,这都是提醒我们现阶段吃饭一定不要扎堆。2月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餐饮服务单位防控指引》建议表明,餐饮服务单位应控制就餐人数,原则上就餐人员间距宜一米以上。

即使点了外卖,在吃外卖的时候,也最好和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在要立马进食前再摘下口罩(正确的摘口罩操作:用手捏住耳绳取下口罩,不能抓到外罩污染面),不要面对面进餐,在吃饭的过程中,也尽量不要和其他人聊天交流。每个人最好吃独立的饭菜,不要相互享用,减小感染的风险。

在不影响消化的情况下,尽可能快一点把饭解决掉。把嘴巴擦干净后,再立马把口罩戴起来再离开。

四、善搭配:“一多一少”

1、多一点:果蔬多一点,适量肉类

点餐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最基本的菜、肉、主食都要有,并尽可能多吃蔬果。

新鲜蔬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抑制炎症、提高免疫力等作用,而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对维护免疫功能也是必需的。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如果没有单独的蔬果外卖,可以选包含蔬菜较多的外卖餐食,各类蔬菜都可以,土豆、山药等根茎类蔬菜,或者油菜、油麦菜等叶菜,又或者木耳、蘑菇等菌藻类,都可以进行选择。

同时,要保证适量的肉、禽、鱼、蛋、奶等优质蛋白摄入(也不是越多越好),大豆等植物蛋白也属于优质蛋白,豆腐、豆干等豆制品都算,充足的蛋白质是人体免疫功能的基础材料。按照膳食指南的建议,一杯奶、一个蛋、鱼虾类50~100克,畜、禽肉50~75克,豆类及豆制品50克。

另外,多选择蒸、煮、炖等烹饪方式制作的餐品,饮食以清淡为主。此外,还应保证足量饮水促排毒,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

2、少一点:少生冷,少刺激

点外卖的量要适宜,一般来说,一个人1-2个菜即可,否则太多,不仅浪费,而且吃剩菜也对健康不利,若一顿吃不完,下顿再吃前,一定要加热或者经过再加工处理后方可食用。

另外,就是要少点生冷以及刺激性餐食。尽量点热菜,少点凉菜,避免因细菌性食物中毒而需医院就诊,容易交叉感染。同理,过辣等刺激性餐食也尽量少点。如果担心外卖重口味,“三高(高油高盐高糖)”,可以在点单时,进行备注,叮嘱烹饪师“少油”、“少盐”、“少糖”、“少辣”。

在点饮品时,也要避免点生冷的,尤其是散装冷饮。鲜榨果汁等也不建议,不仅凉而且含糖量也比较高,非常容易热量摄入超标。

五、专家小提示:“四要点”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通过食品直接传播的风险很小。戴口罩、洗手和通风是阻断传播的最重要手段。取外卖时不要在家里取,戴口罩出门到外面取,把外包装直接扔进垃圾桶,不要带回房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消毒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张流波: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病毒通过外卖、快递传播。但为了将风险降到更低,最稳妥的做法是收到外卖后,做好手部卫生工作,并把外卖或者快递的外包装扔掉;对内层包装盒等物品表面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石汉平 :在家多人吃外卖,最好用公筷、公勺,食物要经过充分加热,饭前饭后勤洗手;单位吃外卖,避免聚集,就餐间隔一米以上,进食前再摘口罩,并且牢记“三不要”:不要面对面坐,不要相互交流,不要相互享用饭菜,减小感染风险。

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石汉平:疫情期间,饮食方面,应该在食物多样的基础上,每天摄入足量的高蛋白类食物和新鲜蔬果,不要节食减肥,既要吃饱,又要吃好;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睡眠不少于7小时,运动不少于1小时。


来源:人民网、美团网

责任编辑:刘进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