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茶叶

星巴克开始卖茶叶 中国茶将是下一个风口

2018-07-30 职业餐饮网-JISHI极十 文章来源:联商网

回归传统,也许会是新中式茶饮发展的最终结果。

1、咖啡巨头星巴克卖茶叶,传统中国茶势力不容小觑

如今,新中式茶饮风头正劲,进入2018年,水果茶、脏脏茶轮番轰炸市场,谁都想在其中分一杯羹,咖啡巨头星巴克也不例外。不过,星巴克这次可不是跟风卖新式茶饮,而是拿出了带有中国传统的茶叶饮料。

星巴克2.jpeg

6月26日,星巴克在美国市场正式发布了Teavana(茶瓦纳)包装茶新品和玻璃瓶装的即饮型气泡冰茶。要知道,在星巴克高价收购茶瓦纳之后,这个品牌的表现始终很一般,持续长达5年的亏空状态让星巴克失去了信心,并陆续关闭旗下379个茶瓦纳门店。

那星巴克为什么在2018年突然又让这个品牌“复活”呢?第一,今年5月,星巴克与雀巢联姻,星巴克也因此获得了更多零售渠道上的机会,Teavana推出包装茶与即饮茶,更加适合在便利店销售。第二,2017年是中国茶饮市场的爆发年,据《2017中国饮品店发展报告》指出,预计2020年茶饮行业规模达5.1万亿元,星巴克当然不愿意放弃这一庞大的市场。

除了推出茶饮产品,星巴克实体店也有了一番新动作。在星巴克上海、北京的甄选店内,都专门设有茶瓦纳空间,这块区域集冲煮、手工调制、零售茶品于一身,颇有中式茶馆的feel,这说明星巴克在茶饮方面的确是下了很大的决心。

面对这一系列动作,星巴克发言人表示,“随着去年茶叶市场呈指数级增长,我们认为2018年将是茶叶万无一失的一年。”在2012年收购Teavana时,星巴克曾打出了“像经营咖啡那样去经营茶”的口号。我想,这一次他们也是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

传统中国茶作为新中式茶饮发展的基础,又有星巴克这样的大佬加持,未来的发展的确不容小觑。

2、中国茶要崛起?市场上其实早有征兆!

如果了解江浙沪市场的人会发现,上海、杭州的中式茶馆数量非常多,而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在午后钻进茶馆,享用独具特色的中式下午茶。

但是,在中式茶馆消费,一壶茶加一份点心,其实是很费时的,通常在拥有充足的时间时才会选择,而咖啡、奶茶则是非常有效率的一种消费方式。所以,将传统茶零售化,是势在必行的。

其实,在市场上,早就出现了以传统茶为代表的茶饮店,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号称“茶饮星巴克”的煮葉了。

煮葉的创始人Helen曾是星巴克的华中区运营总监,在行业沉淀许久,终于在西安开出了第一家店,随后拓展至北京。

星巴克.jpeg

Helen一开始的目标就是要把自己的店做成“茶中星巴克”,所以茶叶便是主要攻破的点。目前,煮叶有三条产品线,分别为原叶茶、现制调味茶和风味煮。为了打造符合大众口味、标准化的茶饮品,煮葉制定了标准化体系:采购、制茶、评级、定价均有标准流程。

另外,煮葉同时还售卖茶叶、茶具等周边产品。据悉,周边卖品占营业总收入的10-15%。

除了茶饮的标准化,在行业内打拼十余年的Helen还深知,打造如星巴克一般的第三空间也非常重要。“传统的茶馆太“仪式感”,需要摆茶具,冲泡,这让想放松,或专注工作会谈的年轻人不适应;而现在许多饮品店的茶又太随意,失去了喝茶的感觉。”所以,她邀请到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先生进行设计,打造了一个独具中式特色的饮茶空间。

让人欣喜的是,在做了那么多努力后,辛苦没有白费。在今年4月,煮葉完成达晨创投数千万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开拓新店,预计未来3-5年开出100家门店。煮葉的成功,代表着资本市场、消费者对传统中国茶的一种认可。

3、中国茶符合消费者的追求,或许成下一个饮品风口

实际上,中国茶比新中式茶饮更加符合消费者的追求。

首先,在《麦肯锡2017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健康,这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消费决策和生活方式的选择。当下流行的奶盖茶、水果茶,虽然总打着低脂低糖的名号,但糖分超标的真相实际上媒体已曝光了多次。消费者也深知,喝了不胖的奶茶其实根本不存在,所以在尝鲜之后,其实更多的顾客都是会趋向于理性。在这一点上,传统茶饮清淡养生,是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健康追求的。

其次,无论什么时代,中国传统茶叶都没有过时一说。由于历史原因,国人的喝茶习惯从未改变过,仔细观察就能发现,无论是我们的父辈还是年轻一代,其实大多数中国人都有饮茶的习惯。简单来说,传统茶饮是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追求的。

外界曾这样评价传统中国茶叶行业,“七万家茶企比不过一个立顿”。2018年将是传统中式茶极速发展的一年,也许在一年后,这个行业便是另一番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