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茶叶

畲族茶乡等你来!让丰顺高山茶流进粤港澳大湾区

2019-05-06

2019年丰顺高山茶开采节暨第二届丰顺高山茶文化节今日开幕

做大做强高山茶产业  推动丰顺老区苏区加快发展


4月22日,2019丰顺高山茶开采节暨第二届丰顺高山茶文化节在丰顺县韩山茶园拉开序幕,本次文化节的主题是“春采丰顺茶 秋收丰顺年”,旨在全面展示丰顺茶文化、茶资源,提升丰顺高山茶的品牌知名度,擦亮丰顺“绿色生态茶乡”这一招牌,把丰顺高山茶做大做强。


微信图片_20190506151948.png


让丰顺高山茶流进粤港澳大湾区

“好山好水产好茶。丰顺生态环境优美、茶叶资源丰富、种茶历史悠久,茶文化独具韵味。”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介绍,丰顺县拥有高山茶优质茶叶面积10.8万亩,占全市约三分之一,产量0.51万吨,产值达11.17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7.97%,占全县农业总产值21.60%,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有效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506151953.png

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


廖茂忠表示,举办2019丰顺高山茶开采节暨第二届丰顺高山茶文化节,就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苏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李希书记来梅调研讲话精神,大力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打造茶经济,做大做强高山茶产业,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富民,推动丰顺老区苏区加快发展,推动丰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丰顺茶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让丰顺高山茶以及其他特色健康农产品源源不断流进粤港澳大湾区大市场,让丰顺美丽生态、客潮文化、红色苏区更好吸引外地游客,实现“三进一出”。


微信图片_20190506152047.png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曾思坚


对于丰顺县打造“丰顺高山茶”品牌的思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曾思坚表示认可,他认为,一直以来,丰顺县委、县政府重视茶叶发展,把做大做强茶产业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兴旺的具体举措。


完善龙头企业与小农户利益连结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506152125.png

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增国


2018年,丰顺县茶叶产业园入选广东省2018年第一批启动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得省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增国介绍,根据预期,到项目规划期末,丰顺县茶叶产业园内40%以上茶企的茶园都达到生态茶园标准,产业园茶叶总产量达4000吨以上,茶叶总产值突破11.2亿元,茶叶生产直接受惠6万多人,全县从事茶叶种植的1.2万户茶农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


曾思坚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作,丰顺茶叶产业园是全省第一批茶叶园,希望丰顺以茶叶产业园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以此为契机,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快茶园标准,茶叶生产、加工和茶叶产品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大力推动生态茶园建设,做优茶叶品质。二是要整合资源,统一设计、统一管理,打造丰顺高山茶品牌,强化丰顺高山茶品牌形象。此外,要完善退出机制和奖惩机制,做好做大丰顺高山茶产业。三是要充分利用丰顺的名山名人,谋划上下游产业发展,延长茶叶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四是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充分利用丰顺茶产业资源,拓展茶叶市场。五是要完善龙头企业与小农户利益连结机制,让广大茶农共享茶叶发展红利,让广大茶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190506152131.png

开幕式现场,百万粉丝网红直播丰顺春茶采摘。


据悉,为进一步弘扬丰顺茶文化,推动丰顺茶叶品牌塑造,在第二届丰顺高山茶文化节开幕式上,还启动了丰顺高山茶文创大赛,发动征集并创作具有浓郁客家文化特色,并融合丰顺高山茶文化的歌曲,以茶叶为主题的MV视频征集设计大赛、舞蹈、茶叶包装评比,组织形式通过定向约稿和广泛发动进行,通过初选、终选流程最终在今年八月份评出:丰顺高山茶主题歌曲2首、丰顺高山茶舞蹈2支、丰顺高山茶茶叶包装金奖(十款)、拍摄主题歌曲mv,集中展现丰顺茶园美丽风光,产业面貌和人文历史,提升丰顺茶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190506152138.png


本届文化节还启动了斗茶大赛,为寻找茶叶工匠,丰顺企业及茶农均可参加,茶品涉及绿茶、乌龙茶、红茶、黄茶等。由权威专家与大众评委现场品饮,最终在六月份评出:2019丰顺斗茶大赛十大好茶(绿茶、红茶、乌龙茶各十款)。当天,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采购商签约仪式,同时还组织百名茶商参观采摘春茶。


微信图片_20190506152143.png

采购商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广东茶产业联盟、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丰顺县人民政府主办,南方农村报社、丰顺县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曾思坚,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增国,丰顺县委副书记、县长廖茂忠、广东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南方农村报社总编辑陈永以及专家、嘉宾、茶商茶企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