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包装

食品饮料智能包装的无限可能

2019-05-10

近年来,食品饮料智能包装加快发展,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在包装的趣味性、交互性等方面下功夫。例如,奥利奥音乐盒,放入饼干即可体验音乐,咬痕不同、大小不同,歌曲也会不同,扫一扫盒子还有VR体验;农夫山泉与网易云音乐展开跨界合作,打造的“乐瓶”充满了音乐元素;达能旗下的西班牙天然矿泉水品牌推出一款装置,夹在现有的瓶盖上,不仅能通过“眨眼”来提醒用户多喝水,还能记住用户每天喝了多少水。

 

  这些创意,展现了未来食品饮料包装行业更多的可能性——包装将不仅仅是包装,智能包装还能赋予产品额外的功能价值,主要包括:提高生活便利性、提升产品趣味性、提供更可控的品质保障。


timg (4).jpg 


智能包装会“说话”

给予专属关心

 

  除了智能瓶盖,还有智能水瓶。智能水瓶不仅贴心,颜值也很“能打”。当它发光的时候,就是在提醒用户该喝水了。用户每饮一口水,它都能记住,并将数据同步到手机APP或其他健身追踪器中。用户可以查看自己的历史饮水数据,还能关注好友。

 

  生病的时候,智能包装也能给予关怀。一家智能药瓶瓶盖制造商推出一项将药物依从性技术与订购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智能瓶盖可结合APP,并跟踪剂量,向用户发送服用提醒信息,在供应量不足时还会自动补充订购。此外,该平台可让用户通过查看营养品服用历史,或与护理人员分享信息,来管理他们的服用剂量。这项服务现已面向美国推出,并于今年在全球推广。

 

  智能包装还能给予专属关心。全食超市推出一款膳食补充剂的概念包装作品,瓶盖与APP相连、与手机配对,当用户靠近药瓶时,瓶盖就能认出“主人”,并通过LED灯显示营养品的库存以及用户是否需要摄取。

 

  与用户佩戴的电子产品配对后,APP会时刻关注用户的心率以及运动情况,并提供个性化的建议。另外,用户还可以对食物拍照,APP会帮助分析其中的营养成分以及是否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品。

 

  智能包装让生活变得更轻松。美国一家科技公司推出了一款可以自动控制温度的马克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蓝牙控制马克杯,将咖啡保持在设定的温度上。

 

  信联智通为盲人设计了“有声胜无声”调味瓶。调味瓶被放置在智能平台上,每当被挪动或拿起时,平台的提示音便会响起。同时,按压的瓶盖上有凸起的盲文进行提示,瓶盖上还设计了大小口,出量也更易控制。

 

  联合利华与Novalia合作推出了一款利用导电油墨印刷的声光电传感食品包装。当消费者触碰包装时,会听到由电池供电的迷你扬声器传来的音频,帮助消费者了解更多产品信息。

 

AR、VR黑科技应用

让人吃得更开心

 

  如今,年轻消费者对黑科技情有独钟,品牌商为了博得年轻人的青睐,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AR、VR等黑科技被应用到了食品包装。智能包装带来了更有趣的用户体验。

 

  例如,农夫山泉与网易云音乐展开跨界合作,瓶身上有网易云音乐黑胶唱片的图案和用户乐评。这款设计利用了AR技术,用户扫描瓶身图案后,手机界面会变成星空,点击星球就会弹出随机乐评,还可跳转至网易云音乐相应的歌单。

 

  伊利味可滋也借助AR黑科技,推出声纹新语瓶。用户只需要在包装上找到声纹图案并扫描,便能触发AR机制,星空中会出现代表味可滋四种口味的星球,点击即可听到不同的语音祝福。用户还能录制自己的声纹并生成属于自己的专属星球,也可将声纹分享给好友。

 

  瑞典麦当劳推出虚拟现实开心乐园餐,用完餐后,根据图示可以把包装盒折成一副“薯条味”的VR眼镜——“开心眼镜”(Happy Goggles),可以将手机嵌入到里面,通过3D应用程序欣赏360度视频。

 

  提到趣味包装,奥利奥是当之无愧的“老顽童”。奥利奥音乐盒,放入饼干即可体验音乐,咬痕不同、大小不同,歌曲也会不同,扫一扫盒子还有VR体验。奥利奥游戏机,用支付宝AR扫一扫不同姿势的饼干,就能解锁各种小游戏。奥利奥DJ台,则通过饼干不同的放置方式,可奏出不同的音乐。

 

  与奥利奥的传统“黑胶搓碟机”不同,Vivo推出的月饼盒更像是现代的“MIDI控制器”,可以敲出不同的节奏和旋律。

 

全方位追踪

包装产品信息

 

  除了贴心和开心,智能包装还能让人更放心。具有监控、溯源等功能的智能包装,能提供更可控的食品品质保障。

 

  例如,斯道拉恩索(Stora Enso)智能包装利用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实现了在整个供应链中对包装产品的自动跟踪、追溯和防篡改。该技术用来传输附着在包装上的标签所保存的电子数据,可以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识别数百件物品,并且无需直接对准识别器。

 

  2018年,斯道拉恩索又推出了新款可持续的无线射频识别标签技术——ECO技术,使无线射频识别与100%木纤维的纸质标签结合,提供无塑料、可回收的标签方案。

 

  美国一家公司利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推出了自动追踪药瓶。这款药瓶的瓶盖中设置了UHF RFID芯片,附着产品信息,实现整个供应链的追踪、监控与防伪。当产品密封被打开时,芯片可按照程序停止作用。

 

  美国艾利丹尼森公司利用近场通信(NFC)技术,开发了温度监控标签。包装上的近场通信芯片可监测并记录包装内温度以及外部环境温度,并可将数据传输至智能手机。

 

  无线射频识别与近场通信的结合可实现品牌商和终端用户之间的沟通。例如荷兰的恩智浦有限公司,推出了无线射频识别——近场通信防伪监控标签,全球品牌商可获得供应链与销售端的实时数据,实现与消费者在购买过程及其他服务中的沟通。

 

中国智能包装市场

有望突破2000亿元

 

  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1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也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主攻方向。”

 

  国民收入的提高以及全球品牌商品的进入,使中国的零售和消费市场快速增长,加上材料科学、现代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与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进步,智能包装已成为中国现代包装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前瞻网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智能包装的市场规模达到1366.53亿元,2017年达到1488.09亿元,同比增长8.90%。目前,智能包装细分市场规模最大的为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市场,2017年,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市场规模已达到752.4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中国智能包装行业市场规模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到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作为包装消费品的重要分支,食品饮料行业的智能包装尤其值得关注,并且具有广阔的创新空间。未来,智能包装中潜力较大的技术包括AR、VR、大数据、云计算、二维码、GPS等。

 

  智能包装应实现与消费者更高程度的交互性,“一人一包装”的个性化服务与提供社交功能的智能包装设计更受消费者期待。

 

  我们期待着中国食品包装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有用、有趣、有品质的智能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