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水产

广州多个水产档口检出抗生素

2018-09-07 马灿 文章来源:金羊网

9月4日,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食品抽检通告称,对市内生产经营的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11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1041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7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最多,有1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氯霉素孔雀石绿等。


  7档口水产检出违规物质

 

  广州市南沙区榄核李智三文鱼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沙甲;广州市海珠区郭伟基食品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鲍鱼蚌和散装称重的白贝;广州市天河区大观万育海鲜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花甲王,均检出氯霉素。记者了解到,氯霉素属抑菌性广谱抗生素,对人体造血系统有不良反应,需慎重使用。

 

  广州市海珠区范茂环食品档和广州市天河区吴龙明食品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多宝鱼,均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人体长期摄入后对健康有一定的危害性。

 

  广州市荔湾区沈志明食品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太阳鱼;广州市荔湾区陈伟明食品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白鳝,均检出孔雀石绿。实验研究表明,孔雀石绿进入人或动物机体后,可以通过生物转化,还原代谢成脂溶性的隐色孔雀石绿(LMG,也叫无色孔雀石绿)。LMG具有毒性且容易残留,长期摄入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

 

  3个档口售卖问题蔬菜

 

  广州市天河区张志莉食品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红辣椒;广州市增城区廖黄女食品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菠菜,氧乐果均超标准。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少量的氧乐果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氧乐果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广州市天河区李尧华食品档销售的规格为散装称重的绿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据悉,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类农药,国家明令规定在豆芽种植过程中不得使用6-苄基腺嘌呤。

 

  3个档口售卖不合格汤料

 

  广东人爱煲汤,各位街坊选购配料时要小心。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赵香食品店销售,标示为广州市谷乐福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0月20日生产,规格为75克/包的广花清补凉汤料;广州市白云区同和五华食品店销售,标示为广州市好汁味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1月2日生产,规格为100克/包的好汁味清炖鸡正宗广东老火靓汤;以及广州市白云区同和五华食品店销售,标示为广州市好汁味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11月12日生产,规格为100克/包的好汁味清补凉正宗广东老火靓汤,均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

 

  此外,标示为广州市御品香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3月18日生产,规格为5千克/桶的至焙茗品黄桃果馅,也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