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水产

苏州:湖鲜上市菜场却难觅新鲜银鱼?一份样品检出甲醛

2018-09-07 文章来源:名城苏州网

 上周末,太湖正式开捕,市民都急着尝鲜。可天天逛菜场的马大嫂们却发现,新鲜的太湖银鱼竟然在菜场的水产摊位上买不到。


  虽然太湖“近在咫尺”,又已经开捕,但是水产摊主们说,银鱼出水就死,现在气温还很高,保存不了多久就会坏,必须冷冻。如果没有客户大批量预定,一般情况下他们不卖新鲜银鱼。

 

  随后,记者来到冷冻摊位上,在一个冷柜里,摊主翻出来一包银鱼,已经冻成了冰块。

 

  这些冷冻银鱼究竟有没有泡过,摊主支支吾吾并不正面回答。而先前记者曾发现过有不法商贩对银鱼做手脚。


 09-07-21-34-564860.jpg

 

 将一勺药水倒入白色水桶里,然后将银鱼舀入其中,最后用水混合。为了不用手接触,摊贩特地取用一根木棒进行搅拌,满屋子立即弥漫着浓烈的刺鼻气味,浸泡银鱼的水桶里泛出无数的小沫。几分钟后,被药水浸泡的银鱼,个头明显增大,一只只晶莹透亮。


  随后,记者在市场四家农贸市场购买了四份银鱼拿到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分别提取银鱼的浸泡液和试剂A、B进行反应,放置一分钟后加入试剂C。

 

  检测人员说,现在四个样品三个是好的,其中第二个样品有甲醛含量。

 

  通过比色卡可以看出,这份传真特工在斜塘农贸市场买的冷冻银鱼,甲醛含量达到了将近10毫克每千克,按照国家标准银鱼中不得检出甲醛。因此市民在购买银鱼时一定要留个心眼。


  闻一闻有没有别的味道,是不是有一些鱼半透明的,有些泡过甲醛的会很有弹性,像橡皮胶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