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水产

海鲜这样吃,小心中毒!

2022-03-04 文章来源:广东卫生在线、云安电视 编辑:景雪

作为大广东人,想必大家吃的最多的食材就是海鲜了。

广东海产丰富、新鲜肥美,不少市民追求冰爽鲜嫩的口味喜欢生吃或是稍微加热一下就吃。这样吃海鲜,要警惕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真实案例:

2020年6月,广州市黄埔区报告,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发病48例。

1.png

2020年8月,广西东兴市各医疗机构报告,因食用万尾海域捡来榴莲出现不适症状人员523人次。经广西疾控调查、检测,找出本次案件的真凶:副溶血性弧菌!

2.png

什么是副溶血性弧菌?感染后有何症状?如何预防?

认识副溶血性弧菌

副溶血性弧菌非常“重口味”,是一种嗜盐性细菌。常存在于近岸海水、海底沉积物及鱼、贝壳类等海鲜中,附着在这些海产品的表面和体内。

副溶血性弧菌主要污染的食品是海产品,包括多种海洋鱼类、虾、蟹、贝类等。近年来的监测发现,淡水水产品也可受到它的污染。副溶血性弧菌如果污染了抹布和砧板,可在上面存活1个月以上。

副溶血性弧菌不耐热、不耐酸,加热到56℃并持续5分钟,或者在90℃下持续1分钟,或者用家里面的食醋彻底浸泡5-10分钟,一般可将该菌杀死。

如何感染副溶血性弧菌?

副溶血性弧菌是广东最为常见的食源性病原菌之一。

它引起的食物中毒通常发生在每年6-9月份,致病的主要的原因是食用未经烧熟煮透的水产品或其他被副溶血性弧菌交叉污染的即食食品。

3.png

感染副溶血性弧菌后会有什么症状?

从进食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食品到发病,快的可以2小时,慢的要40小时才出现症状,大多数人在食用后14-20小时发病。

主要临床表现是急性胃肠炎,如剧烈腹痛、脐部阵发性绞痛等症状,腹泻多呈水样便,病程常为2-3天,恢复较快,少数病人会发展至脱水、休克。

如何预防副溶血性弧菌感染?

1、生熟分开

防止生熟食物操作过程交叉污染;避免即食食品与未处理的水产品交叉污染,盛装生、熟食品的容器、加工的砧板、刀具也应该分开。

2、注意清洁

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水产品前和处理结束后都要洗手;处理水产品后的容器、砧板和刀具要及时清洗,清洗过程要防止外溅。

3、烧熟煮透

加工水产品一定要烧熟煮透,尽量不生食或半生食水产品。

有人认为既然副溶血性弧菌怕醋,那生吃生海鲜的时候蘸点醋不就行了?

提醒:这还真不行!副溶血性弧菌怕酸没错,但你得把它们泡在酸里,吃海鲜的时候在表面蘸的那点醋,根本不足以杀死藏在海鲜里的细菌,还是老老实实吃熟的才安全。

4、安全保存

在室温下,食物烧熟至食用的放置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若有剩饭剩菜,应尽早放置在冰箱里面,减少细菌的活跃程度;隔餐的剩菜食用前要充分加热。

5、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