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保健

我国石斛市场乱象丛生 专家:石斛第三产业亟待发展

2018-07-18 文章来源:人民网

当前,中国社会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新时代,同时也进入老龄化不断加剧的时期,人民对提升生活质量、生命健康、保健康养品质的需求上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shihu.jpg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以生长条件苛刻、生长周期长、药性佳闻名。医学研究证明铁皮石斛自身富含的石斛多糖、石斛碱、石斛酚、石斛胺、氨基酸、等成份对现代社会中广大亚健康人群的保健调理助益良多。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药产业的发展。今年4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征求将党参等9种物质作为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意见的函》,给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策推动力。

  但是近年来,由于国内石斛产业的盲目发展,加之市场上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情况不断出现,标准混乱品质参差,导致石斛产业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剧烈动荡,市场乱象丛生。

  如何才能辨别铁皮石斛的真假成为很多人的疑惑。“如果一种产品给出的价格低到超出想象范围,那它一定不是好的产品。”巨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寅在2018中国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铁皮石斛市场上的确存在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乱象,消费者要尽量选择有实力的大品牌,不能一味贪图便宜、追求低价。

  杨晓寅进一步分析,铁皮石斛相对于其它中药材的发展,只能算刚刚起步。目前主要还停留在第一产业(种植)上,而且,由于中下游产业没有快速发展起来,形成了铁皮石斛种植业的快速增长超过了传统铁皮石斛消费的增长,造成了产能过剩的现象。“这对铁皮石斛第二产业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的发展构成了威胁,也会进一步致使铁皮石斛第三产业得不到第二产业的推动,而继续停留在铁皮石斛原料药材和农产品销售上。”

  专家认为,从整个行业来看,当前铁皮石斛产业集中度不高,尚未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在规模化种植、产品研发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任重道远,仍需各级政府大力扶持。“铁皮石斛产业只有做大做强,才能成为真正富民的特色产业。”

  杨晓寅则指出,未来铁皮石斛产业发展应该从打造铁皮石斛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开始,并进一步加大铁皮石斛的科研创新,不断拓展铁皮石斛的应用,开发出更多适用于现代人健康养生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