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中心 > 冷冻

年节将至,如何安全选购食用进口冷冻食品?疾控专家作出提醒

2022-01-17 文章来源:惠州日报官方客户端 编辑:景雪

近期,国内多地进口冷冻食品曝出核酸病毒检测呈阳性:天津市发现两批进口冻品外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浙江多地检出进口火龙果外包装阳性、弱阳性,紧急提醒购买过这些水果的人员立即停止食用;广州多家百果园门店受到涉疫水果影响临时闭店开展消杀工作……

2.png

在当前疫情下,进口冻品、水果还能放心食用吗?购买食用过新冠阳性食品会感染新冠病毒吗?年节将至,如何安全选购冷冻食品和水果?买回来又该怎么处理?

释疑:核酸检测阳性不等同于有传染性

吃了新冠阳性水果、冻品会感染新冠病毒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曾表示,进口货品检测出新冠核酸阳性,只是说明它曾经受到过污染,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有传染性。

“新冠病毒想要有传染性,需要具备两个特点:第一,必须是活病毒;第二,病毒载量要足够高。进口冷链水果呈阳性,其表面的一部分病毒可能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已经变成了死病毒,或者只是病毒的核酸片段。并不意味着其表面有完整的活病毒,就可能没有传染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曾表示,我国从食品或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核酸阳性,绝大多数属于轻度污染,极少数属于重度污染。只有那些长期重复接触这些污染的人,才有可能造成感染,像物流工人、装卸工等。

“进口食品在到达消费端前,要经受多次的检测或者消毒。首先在进入国门时,在海关会进行检测和消毒;第二,通过海关的食品进入仓库之前要进行检测和消毒;第三,食品在进入市场销售前还得要进行检测;最后,流入到市场的食品一般来说是安全的,即使有部分受到污染,污染量也很小,造成感染的风险也是极低的。”

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采购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引起感染的风险非常低。市民群众对核酸检测阳性可能不理解,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查出来都可能是核酸阳性,也就是说核酸阳性不一定代表它有传染性。由于污染造成感染,一般来说必须是污染量比较大,同时还需要长期反复接触才有可能造成感染。如果我们不小心买到了污染的食品,感染的风险也是很低的。只要我们保持手卫生,坚持生熟分开,造成感染的风险就会非常小。

提醒: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做到生熟食分开

那么,市民该怎么选购和处理冷链食品?惠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首先是选购环节,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可要求查看已消毒证明;挑选冷冻冰鲜食品时,可戴上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尽量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更不要用脏手去揉眼睛、摸鼻子和嘴。有洗手条件时尽快清洗双手(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暂时代替洗手);如果是通过海淘、代购等渠道购买,包装表面一定要做好消毒处理,处理时做好防护。

其次是清洗加工环节,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链食品所用的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要及时清洗,清洗时防止飞溅。洗肉要在水里泡一泡、搓一搓、洗一洗。注意时刻做好手卫生,在处理食物过程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处理生食后及处理熟食前,务必彻底清洁双手。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煮沸消毒。

吃水果前用流动清水反复搓洗。食用水果时,一定要注意手部的卫生,吃水果前用流动清水反复搓洗,苹果、梨、桃子等最好削皮后食用,在第1道关口就切断或减少污染源。也可以用淡盐水、小苏打或者果蔬清洁剂,浸泡15分钟左右,从而减少污染源的发生。“对于一些耐高温的水果,可以用热水进行浸泡,如果是70℃以上浸泡三分钟,就能有效地杀死病毒。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蒸煮,蒸煮以后就能有效地杀灭病毒,可以放心地食用。”

在烹调食用环节,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风险。经冰箱冷藏后的剩余食物,要彻底加热后才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