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南粤食安网视

敲响警钟!天津某学校配餐公司营业执照被吊销 经营人罚款100万

2022-03-11 编辑:景雪

3月5日,根据网络举报反映,天津市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在生产加工盒饭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问题线索,天津市立即成立了由市市场监管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企业开展调查。

1.png

2.png

3月8日,天津市相关部门向社会公布了此次事件的调查和处罚结果:对于涉事企业存在的临时雇佣人员未进行健康检查,未取得健康证明上岗工作,操作间地面食物残渣存留,未严格按照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实施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的违法违规行为,已吊销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对欣程达营养餐配送中心经营者赵洪海处以100万元罚款,禁止从事食品行业。对运送人员车辆超载问题,天津市公安机关已依法作出罚款、扣分等处罚。

天津市相关部门的通报中称:“经认真梳理调查,网络举报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核查情况:一是反映临时雇佣人员未经培训进入加工环节作业、健康证查验不严的问题。经调查,问题属实。”究其根源,涉事配餐公司不重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临时雇佣人员未经培训便进入加工环节作业,是导致其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的原因之一。

而近几年来,由于食品企业忽视食品安全培训而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屡见不鲜。《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职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强食品检验工作,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第一百二十六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未按规定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或者未按规定配备或者培训、考核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食品行业点多面广、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食品安全意识薄弱,此次事件也为食品企业尤其是餐饮配送企业敲响了警钟,该如何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员工的岗前培训如何有效开展,应当引起食品企业的思考。企业只有重视员工的安全知识培训,严抓食品安全管理,才能从源头上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从而赢得口碑、赢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