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要闻

市场监管系统部署2022“铁拳”行动 食药领域重点在这!

2022-03-01 { 文章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编辑:景雪

2月24日至25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会议总结2021年执法稽查工作和“铁拳”行动开展情况,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和“铁拳”行动。


1.png

“铁拳“,瞄准的是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食药领域自然首当其冲。

会议强调,2022年要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领域,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持之以恒开展“铁拳”行动。要严厉查处食用油掺杂掺假、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违法行为,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握指成拳,查办“铁案”,打宣并重,切实打出震慑和声势,构建以点带面的长效机制。

据庶正康讯了解,在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上,各地的工作安排中,几乎都将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等列为整治的重点。2021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铁拳”出击,各地查办民生领域8类违法案件9.44万件、移送公安机关1935件;总局和省级局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件159批1310件,召开新闻发布会38场,央媒等主流媒体对13件案件深度报道。

在严厉打击“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方面,2021年4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以“护苗助老”为主题在全国组织开展“‘守护夕阳红’——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市场突出问题,重点查办“神医”“神药”广告。据不完全统计,行动开展仅两个月,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案件678件,处罚金额1408万元。

此外,网红带货、社交电商等新零售方式崛起,让线上、线下和物流将完美融合在一起,带来了消费升级,也能够更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全面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率、高体验值、高附加值的服务。但其中夸大和虚假宣传现象也愈发严重,让权健事件之后正在调养疗伤的营养健康行业声誉再次面临挑战。市场监管部门在回复两会代表委员提案时也表示,2021年,在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铁拳”行动中,已将“直播带货食品”作为重点品种,进行规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