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食品报 > 一把手谈食安

“食安在心间”,我们在行动

2022-02-25 文章来源:惠而佳超市悦景康城店 编辑:陈韫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作为服务怀集顾客近20年的本地大型连锁超市我们责无旁贷。所有惠而佳超市连锁门店都一直严格践行超市总经理提出的:“做良心生意,售良心商品”的工作要求,同时这也是惠而佳超市一直延续至今的经营理念。惠而佳超市之所以能够发展到如今的规模,离不开怀集市民的认可和政府的支持。广大顾客最关心的事情,也是惠而佳最关心的事情,在疫情期间对民生商品我们承诺保供应、不涨价。严把好食品安全“准入关”,严格落实扫码溯源机制,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食品准入环节:门店严格供应商准入机制及供应商三证核查,对于民生类商品,如大米、食用油等,必须随行出示批次的第三方《商品检验检疫报告》,确保各项重金属、黄曲霉素含量指标低于国家标准,并严格商品保质期收货要求,确保商品各项验收要求正常后方能入库。保健类、婴幼儿奶粉、卫生器械类都严格按照国家相关准入要求进行核证、核报告、建立进销存台账等工作,同时建立商品溯源档案,及时报备公司进行商品备案。

二、食品储存环节:门店严格按照食品储存要求,常温类食品严格仓储要求,仓储环境整洁,商品码放规范,通风干燥,同时做到商品存放离地10CM,跺距20CM、离墙50CM。低温及冷冻食品,在商品验收货后立即入库,冻库的温度必须达到零下18摄氏度以下。

三、食品销售环节:严格执行周期商品检查、严格更新散装食品标识、严格预包装销售、严格特殊类商品集中陈列及严格临期商品处置等,确保顾客能买到安全放心的商品。

在商品检查方面:责任区域员工每天会对区域商品进行分区域的商品保质期检查及商品卫生清洁(尤其是短保的散装称重类食品,如港荣、泡吧等品牌),每周必须完成对全区域/全门店食品的保质期、商品品质进行核查,每月必须完成一次门店食品安全的交叉检查,门店店长阶段性会进行商品抽查工作。严格保质期管理规范,1/3保质期必须落实下架工作。严格的管控及执行必要的奖惩要求,务必杜绝一切可能造成的食品安全隐患。

在商品标识方面:所有散装食品必须严格落实“一物一卡”,散装食品上货时即需要更新商品标识卡,必须严格按照包装箱、包装袋上的信息完成商品标识卡的保质期、厂名、厂址等信息的更新。对于大米、食用油、奶粉等商品,在陈列区域显眼位置悬挂商品供货商的三证、批次商品的检验检疫报告等资料,以备顾客查核。生鲜所属的猪肉、猪附件、三鸟必须按批次(猪肉按头)公示当日的检验检疫合格证,当班主管须在验收时检查猪肉是否注水?是否为隔夜肉等?一经发现立即退货。蔬菜及水果每日须完成农药残留检测,并公示蔬菜及水果的检测结果,并上传系统备案。

在预包装销售方面:所有预包装销售的商品,严格按照国家对于预包装商品包装、标识、上架销售等要求落实跟进,每日必须完成对预包装商品的包装完整性、包装日期、商品品质等的检查。同时对于非规定保质期的商品进行及时的纠正,保证食品品质及食用安全。

在特殊食品销售方面:对于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奶粉及OTC商品,在实施严格准入及台账管理外,按照要求进行集中陈列,并做好销售区域指引(吊牌、价格槽保健食品蓝标)及分隔。做好相关的温馨提示及产品说明等,同时公示所有商品的检疫检验及三证等。

在临期商品处置方面:临期商品并不影响食用安全,但是在价格方面却能有较大程度的折扣,至少是50%及以下,因此该部分商品可以满足一部分顾客的需求。但门店日常的销售管理工作却不能松懈,需要每日进行保质期的检查,对于保质期低于10%的商品就必须要下架处理。临期商品处理区必须单独设立,区域内必须将临期商品销售的相关细则及购买须知进行宣导,做到明白消费,安全消费。

四、食品的售后环节:惠而佳超市始终执行七天无理由退货,顾客在门店购买任何的食品,在七天内未拆包均可进行无理由退货。让我们的顾客可以放心购买,无售后之忧。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们将笃行不怠,用行动证明我们的决心,用真心去践行我们的承诺。在疫情反复的当下,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保障民生,为顾客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