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茂名 > 茂名

电白区首家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体系通过验收

2018-08-16 文章来源:茂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提升电白区餐饮服务行业管理水平,结合电白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的工作实际,近日,该局与茂名市饭店协会及相关专家对安泰大酒店引进国内先进的食品安全现场管理体系——“4D食品安全现场管理”体系(以下简称“4D”)进行验收,共三百多人参与了验收过程。最终安泰大酒店高分通过,成为我区首家4D示范酒店,为我区餐饮服务行业规范、高效发展提供一个优质的范本。

据了解,“4D”是目前国内餐饮业较为认可的一种后厨管理体系,它由日本的5S管理结合中国餐饮的特点演变而来。安泰大酒店成功将其应用于自身餐饮业管理,通过严格实施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四个到位”的“4D”科学管理模式,利用科学数据和标准,让智能管理帮助企业做减法。一是做到“整理到位”。改变以往繁琐的管理方式,让数据和标准说话,分清工作必需品、非必须品,做到“四分、五定、四统一、一清洁”(即物品分区、分类、分层、分颜色整理,定名、定量、定位、定向、定流线合理定位,应用统一的标准和标识、物品统一集中存放,严格做好工作现场的卫生清洁)。二是做到“责任到位”。通过制度上墙、管理责任制,使卫生、设施、生产、服务、安全各个环节责任到人,让工作流程化、数字化,清晰的指导员工履行职责、开展日常工作。三是做到“培训到位”。通过反复不断地培训和坚持,使酒店全体员工掌握前2D的内容及方法,并使之成为员工工作习惯认真落实。四是做到“执行到位”。通过模范带动、比赛、评比、检查等形式,让“4D”真正深入人心、发挥效益,成为指导企业发展的“真经”。

我区首家4D示范酒店的建成,将进一步推动全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领域的规范化建设,成为我区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样板工程,督促餐饮企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使之将食品安全各个环节透明化,努力打造全业态可覆盖、全流程可透明、全社会可参与、全链条可监督、全方位可评价的良好氛围。该局将以本次“4D”验收为契机,在全区逐步推进“4D”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努力打造一批餐饮示范单位,带动全区餐饮行业提高服务水平,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电白区局 张琼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