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州 > 广州

大力推进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先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2018-08-10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食品生产行业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广州市局围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目标,在推行高风险、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实施HACCP等先进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又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中普遍推行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等质量管理规范。

一是做好摸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对全市各区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摸查,摸清已通过和未通过食品安全先进管理体系认证企业数量、企业规模、生产产品等情况,分别建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便于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监管,规范企业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做好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帮扶指导,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控能力。在先前召开食品生产企业实施HACCP等先进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现场会、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帮扶和指导作用,专门召开广州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HACCP体系培训会,对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进行HACCP体系的专题培训。期间,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的专家老师进行专题授课,对HACCP体系的建立、实施、运行及保持方面进行系统培训,重点讲解了食品防护、食品欺诈预防等HACCP体系管理新要求,并进行互动交流。通过培训,参训企业纷纷表示进一步明确了HACCP体系管理的要求,深化了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和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认识。

三是严格要求,以体系持续改进提升行业整体水平。要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建立符合自身产品特点的管理体系,并规范运行、持续改进。通过高效管理,不断增强食品生产质量和效益,有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促进企业和食品生产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全力确保食品生产企业与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的共治、共赢。(广州市局供稿)